Cynthia.L.Z

我们不应在生活中忙碌,而应在忙碌中生活。

随笔记—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观后感




随笔记—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观后感

我从没有读过《心理罪》系列的小说,虽然对犯罪和悬疑题材的小说和电影还算比较感兴趣,但也很少主动看这类的电影。我之前看过李易峰演的《心理罪》,我其实很喜欢李易峰,但单纯从电影角度讲,那部电影的确有一些槽点。不过看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后,这些不足无疑都被圆满地填补上了。

今天才看这部电影,只是单纯的因为电视上可以免费观看。抱着打发时间的心态点进去,没想到自己完全被电影打动,看完电影的我已经泪流满面。

NO.1 关于电影的演员

刚看到演员阵容的时候,我其实并没有什么触动,因为说实话这里边没有我格外关注或者欣赏的明星。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大概自从邓超拍了跑男综艺后,他在我心里变得更倾向为一个谐星,所以我并没有太看好这部电影。但是电影一开场,首先邓超的造型就让我眼前一亮。不同于以往都市剧中普通的形象,略带沧桑的灰色头发和黑框眼镜一下子抹去了我心中对邓超本人的印象,让我觉得眼前的人就是一个真实的方木。

关于阮经天我并不怎么熟悉,曾经在综艺里见过他只是觉得他是真的帅,是个性格开朗阳光的大男孩,和彭于晏有些相似。看过他参演的《谎言西西里》,不过大概因为李准基演技太高超把他压制住了,他依旧没引起我的注意。可今天看过了《城市之光》,阮经天的造型和演技着实让我惊艳到了。他把江亚这个有些内心矛盾、因现实而心理扭曲的“城市之光”演得淋漓尽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自首之后接受方木审讯的时候,得知自己妻子的背叛他精神失控,从惊讶气愤到被方木吓得退缩再到放肆大笑,每一个表情的变化都让我心头一紧,隔着电视的屏幕我似乎也能感受到他的气场。

影片中的其他演员的演技也都在线,每个人都呈现出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风格和状态,完全不存在跳戏的感觉。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

只是后来看到网上说刘诗诗被删去了一个很激烈的场面,觉得挺遗憾的。

NO.2 关于电影本身

演员们的演技无疑是一部优秀电影的顶梁柱,但一部电影的精髓在于故事的本身。这部电影完全一改我对悬疑片(犯罪片)的印象。这部电影不仅仅是在讲犯罪和破案,而是真正上升到了社会的层次。不同于《心理罪》和《犯罪心理》,这两者都在讲“犯罪心理”,而《城市之光》却讲述了城市生活里的“心理罪”。

在当今复杂的社会里,人们的自私、贪婪、不负责任等等在互相之间的不信任、比比皆是的玻璃情中泛滥,所谓的正义和法律有的时候却让真正善良的人受到了伤害。而随着网络时代信息的迅速传播,不负责任的社会舆论往往会成为压倒一个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电影里江亚对方木说:“其实我们是一样的。”方木和江亚不一样,因为他没有杀过人。可是对于那些“好人”,都是纯粹的吗?江亚在影片中是一个戴着“城市之光”面具的杀人狂魔,就正好比那些披着羊皮的人。好人和坏人的划分本就模糊,我只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最后的最后问心无愧。

NO.3 关于改编

我不是原著党,所以除了感觉方木最后活下来有点主角光环外,其它感觉都很不错。后来在网上看了评论才发现因为各种原因删减了许多精彩的情节,包括结局、魏巍、作案动机和一些细节部分。没有看过小说的我自然没有这方面的发言权,但是起码这部改编和删减过后的电影并没有给我违和感。

电影这么好看,从开始就抓住了我的心,一次次地以为到了影片的高潮但发现后面的更加精彩,成功吸引我去看原著了!

NO.4 关于片尾

在电影院的时候我是那种影厅的灯都亮起来了,观众都走了工作人员来打扫了也要坚持听完片尾曲的人。其实并不是因为片尾曲,只是借着氛围回味一下影片。《城市之光》的片尾先放主题曲后放片尾曲,都很好听,但重点打动我的是伴随着主题曲放出的一些真正的“城市之光”——警察叔叔无私奉献的感人录像。从第一条录像开始,我的眼泪就不自觉的往下淌。

他们总是在第一线上,无论是什么警种什么职位在什么地方,他们都在尽他们的全力的守护者我们的城市,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他们是城市的卫士,把这座城市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也许他们的力量没有足够强大,不能剿灭社会上的所有不公,不能细致周到地维护每个人的全部利益,但我们要相信,他们一直竭尽全力地站在我们背后,他们是点亮每一座城市的城市之光!


评论

热度(2)

©Cynthia.L.Z | Powered by LOFTER